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纪要

发布者:印林杰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79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于2018年12月23日-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应到会常务理事人数:50人;实到人数:43人;因事请假人数:7人;列席人数:14人。出席会议人数符合学会章程规定。

  会议分别由副理事长赵殿栋、张东宁、熊盛青、陈海弟和秘书长郭建主持。学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晓非院士首先代表学会致辞,致辞中讲到,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学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发展,要与时俱进,依法依规治会,使学会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山东大学进行致辞,他对学会选择济南、让山东大学和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承办此次会议表示了感谢,对与会者表示了欢迎,希望山东大学和地球物理学会更加紧密联合,发挥更大作用。


我会理事长陈晓非院士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致辞

  与会常务理事听取了郭建秘书长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郭建秘书长从学会管理、学术活动、科普工作、宣传出版、创新服务、表彰奖励等六方面内容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对未来几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此外,他还代表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提交了:1.关于修订顾功叙地球物理科技发展奖暂行办法、实施细则部分内容的建议;2.关于修订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章程、实施细则部分内容的建议;3.关于开展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评定的建议;4.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产生与评定工作办法(草案);5.关于2019年启动优秀学会分支机构评审和优秀学会工作人员评审的建议;6.关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固定资产清理的申请。并向到会常务理事通报了2018年学会党建工作情况、2018年学会财务收支情况及有关十届理事人员变动事宜。


郭建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宝林研究员代表“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做了“关于成立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邢方亮教高代表“智慧管网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做了“关于成立智慧管网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山东大学刘斌教授代表“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做了“关于成立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拟成立分支机构的代表在作申请报告


      经全体代表认真讨论,会议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以下各项内容:
  1.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计划;
  2.关于修订顾功叙地球物理科技发展奖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部分内容的建议。
  “办法”主要修改了第五条、第七条。第五条由“经两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推荐者,成为科技发展奖的获奖候选人,每名理事只能推荐1名候选人,推荐截止日期在每届年会开会前一个月。”修改为“经两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推荐,成为地球物理科技发展奖的获奖候选人,每名常务理事只能推荐1名候选人,推荐截止日期为当年7月31日。”;第七条由“评选结果于每届年会闭幕式上公布,并对外发布。”修改为“评选结果在学会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并在当年学术年会上颁发证书及奖金。”,同时对“办法”中的个别词句和文字进行了修改;
  “细则”主要修改了第二条。第二条由“1.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学会各位理事和各地方学会均可以书面形式向年会学术委员会推荐候选人,被推选人填写有关表格,提交有关材料。2.年会学术委员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初选,遴选2—数名到年会大会或分会报告,并发出在年会大会或分会上作报告的正式邀请书。”修改为“学会常务理事在当年7月31日前向学会奖励办公室书面推荐候选人,并提交有关材料。”,同时对“细则”中的个别词句和文字进行了修改;
  3.关于修订傅承义青年科技奖章程(简称“章程”)、实施细则(简称“细则”部分内容的建议。
  “章程”主要修改了第三条。第三条由“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每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在地球物理学科做出突出成绩的1-5名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修改为“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评委会由五名专家组成,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授予过去五年在地球物理学科做出突出成绩的5-10名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同时对“章程”中的个别词句和文字进行了修改;
  “细则”主要修改了第一条、第三条。第一条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均可以书面形式向地球物理学会秘书处推荐候选人,推荐截至日期为年会开会前六个月。”修改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均可以书面形式向学会秘书处推荐候选人,推荐截止日期为当年7月31日。”,第三条由“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宁缺勿滥的原则,评奖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认真的评审,并通过投票确定正式候选人;相同得票人数超过五名时,只取得票数多于并列第五名的候选人为正式候选人。”修改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宁缺勿滥的原则,评奖委员会对被推荐人进行评审,并通过投票确定候选人;候选人名单将在学会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果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确定获奖人名单。”,同时对“细则”中的个别词句和文字进行了修改;
  4.关于开展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评定的建议;
  5.关于成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构造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6.关于成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智慧管网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7.关于成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的申请;
  8.关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固定资产清理的申请;
  9. 关于2019年启动优秀学会分支机构评审和优秀学会工作人员评审的建议;
  10.十届理事会人员变动的申请;
  根据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提出申请,因工作变动,东方公司曾庆平、王学军、陈海聪三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由张玮、冯许魁、宋强功接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
  因工作需要,中石油东方公司宋强功同志不在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由中石油东方公司施海峰同志接任。
  11.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18年财务收支报告。
  会上,各位常务理事相继发言,大家认为开展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评定非常有意义,这对学会的发展、提高地球物理凝聚力都具有深远的意义,结合国际惯例与其他学会的情况,希望秘书处进一步完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产生与评定工作办法》(草案),以便更好地稳妥推进我会会士的评选工作;新成立的三个专业委员会,有利于跨学科的应用,有利于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充分我会重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借助其他学科将地球物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扩大地球物理影响力,提高专业影响力具有一定的意义,建议三个专业委员会都应增加相应地球物理单位和专家,以便结合专业特点发展地球物理技术,突出地球物理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智库的建设是当务之急,通过专家话语权提高地球物理实际诉求,可达到技术推广,能起到服务会员的作用,特别是能够推动产业的发展,2019年我们要发挥学会的人才优势,做好学会的智库建设,多为国家提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此外大家还就会员及学生会员发展制度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健康发展及如何推进团体标准工作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18-2020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郭建秘书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中国科协关于印发<关于严格自律规范管理维护科协组织形象声誉的意见>的通知》。
  陈晓非理事长在会议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会议非常成功,按照会议内容完成了各项议程,大家对所有审议材料非常认真,并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建议,秘书处将在汇总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对有关文件进一步完善后,反馈给大家。2018年秘书处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向秘书处表示感谢。此外,通过参加2018-2020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我们看到青年人才成长非常快,希望学会进一步把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学会继续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机会,鼓励年轻人的发展,希望下一届,有更多的人才享受到托举人才的支持与培养。也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感谢山东大学对本次会议提供的支持,感谢他们为各位代表提供了周到、热心的服务。